香港学生龙衍澄参赛作品:沐浴阳光 坚定成长

    2016-09-14 10:2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6岁)

作品:福州过客

作者:龙衍澄(男)

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 选送

 

早就听人家所言,福州是绿色的城市,我们怀着对外面美好世界的憧景,装上一颗勇敢而炽热的心,于是匆匆拿上行李,头也不回地踏上了离家的步伐,向着未知的世界去探索。而来这里交流的一段时间,也让我对福州有了大致的印象。

的确,这是一座节奏较为缓慢的城市。在这短短的交流过程当中我就看到了许多的岁月沧桑的痕迹。就像是随处可见的一个装饰或是一抹街景,你都能看到岁月在这里的流光溢彩,你都能够看到时间的剪影在这里的斑驳,但一边的景物从来不缺榕树的陪伴,令它们不至于无比的孤独。

守望青春,守望成长,在福州,我体会到感动。人生之中最不懂事的年纪正是青春期。在前,你会懵懵懂懂的依赖着父母,哪怕是父母的一个眼神都能够让你安心,每一个睡前故事都是最完美的童话,父母就是你的英雄,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可超越的人。随着时光的定律,每一样事物均令你不断地改变,你逐渐的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早已开始已经容不下父母。且你总是自私的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自己,于是排斥父母,排斥一切让你熟悉的事物,排斥从前令你成长的朋友。可到头来,却变成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自己。如果,你的父母不在你的身边——当你一人来到福州,无人再会不厌其烦的呼唤你,无人再会担心你三餐是否都吃了,无人再会为你的一个皱眉而心疼不已,你又会否感到如此的寂寞呢?

在我的心中,总会有一个呵护我的港湾。家是我的港湾,家人为我遮去外界的·风雨;校园是我的港湾,在这里我获得了知识,获得了成长;令我在今天仍追寻着梦想,我期望的未来就是我的港湾。它引导我前行,给予我力量。每当我感到迷茫,找不到前进方向的时候,身边的每一个人就如同是一盏指路的明灯照耀着我的前程,守护着我的成长,为我在黑暗中点亮那微微的光芒,使我不在害怕。

儿时的我们总是家里的宝贝、被庇佑、被呵护。年少时,家人对我的呵护让我慢慢成长起来;而当我进入到校园,进入到陌生的环境中,我慢慢的发现,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份子。就像大海里的鱼儿,天上飞的鸟儿一样,我们需要在成长和寻觅中获得新的发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茁壮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来到陌生的地方,来到福州,更能让我审视自己的日常生活:想要认真地读一本书,看了几页之后,书却不知所踪;想要背些句子,背着背着,却又开始和室友侃天侃地;想要写文章,写着写着却又不自觉地刷起手机;想要规律作息,却依然晚睡晚起。

总感觉我们伴随着争议长大,过多的叛逆注定让许多长辈冠以无法成功的名声。甚至更有甚者将九零后冠以失败者的名号。不曾抱有希望或者说是抱有太多的期望。这一代的压力异常多,面对的一切也早已超出了负荷。仿佛一本励志的小说,主角总是会经历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最后通过朋友的相助和自身的升华,从而将事情完美结束。但是这是故事啊,并非生活,却是源于生活。那么为何我们无法做到故事中完美的这一切呢,也许梦想和感动,来到福州,或者其他地方,所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成长将会让我们真正的悦纳这份寄托。

在这个7月,来到福州,阳光照耀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多了几分对未来的憧景。我们在课桌前孜孜不倦,我们在书桌旁奋笔疾书,我们畅想明天,我们规划未来,正在展望精彩的同时也不会忘记内心的感动,不会忘记友谊和情愫。正因为不知道明天是怎样,才令我们的人生更加的有趣,不停地与梦想前进,发掘不一样的事物。

福州记忆,让我明白生活悠然却并不难散,让我明白享受生活的每一天就要求我们首先认真对待。让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吧,去拼搏,去努力,为自己赢得璀璨明天。让我们用行动为自己的青春注脚,让我们为拼搏为自己的明天增色。如果你心怀高远的志向,那你就去拼搏去奋斗,虽然短短几天的交流很快变过去,但我将会不忘记这里。这里的一切令我变得更加成熟。

在这短短的交流日子里,我在这充满知识的绿洲中原来不知不觉的上了宝贵的一课。

这时候,列车驶出隧道,我看到了一车的光明,仿佛我早已探索到了新的事物。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