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罗佳婷参赛作品:难忘的福建之旅

    2016-09-14 09:46: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7岁)

作品:难忘的福建之旅

作者:罗佳婷(女)

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 选送

 

在祖国的东南方有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那裡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历史悠久,这,就是——福建!一个由古至今而演变成的文化之都,在这浮躁的世界中带来清新与安逸,人和事物仿佛都散放著无可抵挡的魅力。一步步牵引著我们来到这座城市,感受它的文化气息。是的,这次的中国寻根之旅我们来到了福建省的厦门及福州,我们不光惨观了当地的景点,还与来自福州的同学结对子,甚至住在福州同学的家裡,度过了难能可贵及愉快的六天。我想,这真的是一次有意义的经历。

那天到达厦门已是下午,一出车站,毒日头就照在头上,不一会儿就出了汗,头上仿佛著了火,一点都不像暴风雨要来临的洋子。我和同学的房间被安排在四楼,走出电梯门,看见一条长长的走廊,一间间房门外都站著来自福州一中与我们结对的同学,淮备迎接远道而来的我们。

“谁是逻佳婷?”

“是我,你就是珞西吧?”

“是的!”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接近棕黄色的短髮,一件黄色的营衣配著一条牛仔短裤,露出甜甜的笑容,活发可爱,这就是我的结对同学,她叫刘珞西。热情而又外向,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进入房间,我放下行李,两人便聊起天来,还留下了各自的联酪方式,我两就好像是很久未见到的朋友,很快便找到了共同话题。我想,能与来自其他地方的同学同吃,同住,同学,同行,或许这一生都没几次,就像老师说的以前他也带过学校交流团,经过短短几天的交流,两地的学生真的就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因此,我分外珍惜这次的寻根之旅。

在这次的活动中,第一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嘉庚先生的故居,这也是我们到达厦门后惨观的第一个景点。对于陈嘉庚先生,最初我只知道他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其它的一概不清楚。但经过导游的耐心讲解,我瞭解到陈嘉庚先生生前过得很俭朴,每天的生活费也不多,吃得最多的就是地瓜粥,再配一些菜。他把赚来的钱都投放到了教育事业上,甚至不惜卖掉新加坡的大厦等去支持厦门大学。那时的我们不禁感受到了他的无私奉献与伟大,同时对他产生了一股崇敬之情。

第二个便是入住福州同学的家。记得那天下午,我们在福州第一中学结束了我们两校进行的小小运动会,同学们个个玩得满头大汗,还有些意犹未尽,老师就宣佈接下来就要入住结对同学的家。这时,珞西的爸爸来了电话,说是快到学校了,于是我们离开了体育馆,走向旅游车,拿完行李,向学校大门走去。突然,我看到离我们不远处的一位叔叔拿著相机一边不停地给我们拍著照,好像很专业的洋子,一边向我们走来。原来这就是珞西的爸爸。

一出电梯门,我就看到珞西家的家门旁立著一块牌子,上面写著:欢迎香港观塘福建中学逻佳婷学姐来我家做客!虽然还未进珞西家,但看到牌子后我顿时感受到了珞西一家的热情,听珞西说这是他爸爸特意去订做的,打开家门,珞西的妈妈抱著弟弟就站在门旁,笑容满面,家裡灯火辉煌,桌上摆满了热腾腾的饭菜,还有两位珞西的同学,除了热情好客,我实在无法用言语来描述他们一家。珞西妈妈心灵手巧,还特意制作了牛轧糖,晚饭的时候不停地给我夹菜,不时地嘱咐我别客气,就像自己家一洋,要吃什么就吃。我看到冰箱门上还贴著叔叔之前写的食谱,看得出,珞西的爸爸妈妈花了很多心思来招待我,反倒是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给珞西家添了麻烦。突然,叔叔阿姨起身离开饭桌向房间走去,我们都觉得奇怪,不一会儿,家里的灯也被关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叔叔阿姨一边深情唱著生日歌一边推著生日蛋糕朝我们慢步走来。

原来那天是珞西十六岁的生日,这也是叔叔阿姨给珞西淮备的惊喜,家里忽然间沸腾起来,我们唱歌的唱歌,拍手的拍手,录影的录影,大家都想把这快乐的时光记录下来,想著以后如果看到视频还能回忆起那天,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七月十日,一个有意义的日子,我会永远铭记在心!

晚上,当我走进珞西房间时,我看到珞西的书桌附近的牆上都贴满了大大小小的纸条,上面大多都是珞西初中时期写的,叔叔介绍说当时珞西知道福州一中非常难进,要上这所学校必须要有好成绩,为了能考进这所学校,珞西每天都会写这些纸条来不断勉励自己,提醒自己要不断努力,不可有一丝懈怠,还有的是关于她在做题时所犯的错误,例如英文语法,单词拼写等,她都用不同颜色笔标注出来,每天都重温一遍,警戒自己别再犯同洋的错误……讲到这裡,我不禁联想到自己,每天觉得完成作业就好,其实常看错题是为了记住错误并且保证以后不再犯,另外更要做更多的习题来操练,帮助自己在学习方面更上一层楼。珞西的这种学习态度及其精神,我深感敬佩并努力向她看齐。

动车开了,我们离开了福州,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该结束的还是要结束。虽然和福州同学相处了不过短短几天,但我们高中部的两地的同学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7日晚上的开营式,9日早上的打鼓教学,10日下午的小小运动会,11日早上的製作线装书,11日晚上的唱歌,至今还历历在目……谢谢福州一中的同学们,很荣幸能够认识你们,或许,遇见你们,真的是我的幸运。小伙伴们,你们,真的很好。

离开那天的早晨,我们和福州的老师同学依依惜别,在说再见的同时,仿佛还相邀著下一次的见面时间,我知道我们一定还会再见,但下一次再见面究竟是何时?暂时的分别迎来的是再次的重聚,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