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陈杨婧超参赛作品:福建印象

    2016-09-14 09:0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5岁)

作品:福建印象

作者:陈杨婧超(女)

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 选送

 

其实对我来说,福建,这个地方很陌生。我是今年新来港的转学生,我来自北京,离福建很远。因为我现在的学校名叫福建中学,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很好奇,为什么学校会叫这个名字呢?从老师的介绍中得知,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以前有很多福建的商人搬来香港做贸易,渐渐的就形成了很多的同乡会。同乡会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地方的人们所组成的组织,在异地互帮互助。我们的学校就是由福建商会资助而创办的。

首先从我第一次听说学校将会举行一次寻根之旅说起。

一开始听说学校会有一个活动叫寻根之旅,我便知道这“寻根”两个字的寓意。自从来到香港之后,我的很多朋友,可以说是大部分同学都是来自福建省的,并且有许多香港本地同学的祖籍是福建省或者是在爸爸妈妈的时代搬来香港的。我知道,虽然他们生长在香港,其中有一些同学可能连普通话都说的不好更不要说方言,但即使是这样,在他们心中总有一份牵挂,对他们来说,福建就是自己的根,也是流动在自己血液里的大陆情。

那麽对我一个来自北方的孩子来说,为什麽会有来这次寻根之旅的想法呢?其实大部分是受同学的影响。我的一位福建朋友,她经常给我讲她的家乡:安逸的村落、多样的美食、丰富的民族特色……听了很多她的描述,我才对福建略知一二,因为在这之前,我简直对这个城市知之甚少。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所以各地的风俗、文化也有很大的差别,我从小生活在北方,所以到了香港之后有些不适应,因为香港有很多来自福建省的侨胞,而他们则明显比我要适应的快,所以我觉得是因为两地文化比较相近,习惯等都没有太大差别。我参加这次的寻个之旅就是为了多瞭解南方的文化风俗,体验中国的多种不同文化,借此机会学习两地多方面的共同点,可以找到方法儘快适应香港的学习生活。

我们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先在厦门参观后去往福州与我们学校的友校进行交流。活动全程我们都与自己的“结对子”小伙伴住同房,所以我们聊了很多。在厦门我们参观了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中学,但可惜的是因为颱风原因,我们没能进到陈嘉庚先生的纪念公园里去。其实我觉得参观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到达福州之后的一天,我们参观了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冰心先生的故居以及民族英雄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的故居。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黄花福州十杰”之一的林觉民在参加起义前,留下了著名的《与妻诀别书》。而在烈士去世后不久,他的妻子将他们的房子卖给了谢銮恩,也就是著名作家冰心的祖父,冰心则是出生在这裡的。这著实是非常巧,于是我又对福建这个地方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土可以养育这麽多的名人呢?

这一路上老师给我们安排了许多有福建特色的菜馆,在结对子小伙伴的家中住的时候,小伙伴的爸妈也做了一大桌子福建的特色菜肴,我充分体验到了福建美食的魅力,再加上当地的小伙伴们给我们亲切的说明,这让我离开福建后却依然还想念著福建的味道。

这一次的交流让我意外地感受到了福建同学源源不断的热情,在现在这个时代,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尤其是我们这些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会更难,但没想到,在我还没去福建之前,我的小伙伴就给我发来了问候短信,细心的问我有没有什么东西过敏或者类似的关心我的话语,我感受到了很多……在我的结对子小伙伴的家中住的那几天,她的父母也对我非常好,一样的热情、一样的细心,在我心里激起层层暖流。

一个我一点都不瞭解的城市、一种我从来都没接触过的文化、一些我毫不熟悉的同龄人,这些尴尬的处境在我去了福建之后,都变成得无比甜蜜……我不知道我以后还会不会再踏上这个充满热情的城市的土地,但我想谢谢福建,谢谢她给我这段魂牵梦绕的回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