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裔学生黄可含参赛作品:记忆

    2016-05-31 10:1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少年组(13岁)

征文作品:记忆

作者:黄可含(泰国)

一条窄窄的巷子,一边歪七扭八的屋子,最后是一个小小的院子,种着那一颗颗充满梦想的菜。这是哪?我想不起来。我不记得我见过这番景象。但这的确是我记忆的深处。一个绿色的大门,走进去是一个食堂,一旁是一个养老院。有几位老人在谈笑风生。养老院里有人在打麻将,有人在健身,还有人只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发呆。记忆又断了,这到底是哪?我不断怕打着自己的脑袋,希望能给一点,哪怕只是一丝的线索。因为我的记忆告诉我,这很重要。我像走到记忆给的迷宫,掉进陷阱挣扎只会陷得更深。片段的记忆,让我无法自拔,我迷惑,我困惑。这到底是哪?

“我没有妈妈了,我没有妈妈了……”我听到了一阵熟悉的哭声,在我心中回荡。像一颗石头,在平静的水面上打出了波纹。记忆,就这样被打开了…… “象洋乡”我轻轻念着着名字。那是什么?那是家,那是曾经的老外婆的家!

在我还没记忆的时候,老外婆就住在我们家,乡下的房子就留给舅舅们。但是她后来又怕以后年龄大了,回不去了,就又回了乡下。起先老外婆轮流住在舅舅们家,但是舅舅们都不方便。就租了一个小房子给她。每天请一个保姆来陪她。她呢,也没意见,每天都过着清闲的日子,住在小房子里。这一住,就住到了94岁。然后,在床上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就走了。

我记得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很久以前了吧,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了。我对她的印象不深,唯一能记得住的就是她躺在床上睡觉。因为我每次去看她时,她都在睡觉。

她去世后的葬礼,是我最后一次来到这个地方。

我是偷偷跑到这个房子的,是与她告别。因为我知道,我可能不会再来了,因为,人不在了。我走进屋子,小小的屋子里充满了老外婆的味道,有一点药的味道,也有失落的味道。还是那张床,还是那个地方,可是都不一样了。东西全都被搬走了,什么都没有了。年幼的我在屋子里转来转去。我一转头,看到了一本书。我便翻了起来。那是什么?年幼的我不知道。上面记载了许多名字。在一瞬间,我看到了我外婆的名字,后面又用黑笔写上了两个字‘次女’。我立刻放下了书,那是一本充满祖先血液的书,古老的名字,在我身体流淌着。这里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就在那瞬间,我发现,那原本不起眼,摇摇欲坠的小房子变得庄严,而不可侵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老外婆要放弃城里这么好的生活,来这里受苦。因为,那是我们的家!那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家!

手指忽然一阵冰凉,轻轻触摸,发现我已泪流满面,记忆深处的血液被打开,幼年的茫然已不存在。家,一个熟悉的词,已变得圣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