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毕楠溪 Nancy Bi:我的福州之旅

    2016-04-08 17:3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少年组

  征文作品:我的福州之旅

     作者:毕楠溪 Nancy Bi(澳大利亚)

2015年,12月4号,坐着厦门航空的飞机,跟着国侨办组织的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我开启了我的福州之旅。虽然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也在冬天特别寒冷的北方住过。但去福州确是第一次。

没去之前只听说福州的海鲜可口,空气新鲜,但真正到了福州却发现它与我想象得大不相同。不管是从历史,文化还是经济的视角来看福州,她都能让人大开眼界。福州,又名为榕城,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就算是在21世纪,它古老,悠久的历史也还是深深的刻印在这座城市里的各个角落。在这里不仅榕树多,明清年间留下来的古建筑也多,而三坊七巷就包含了多余100座古建筑。三坊七巷的特点是他能让现代人在逛街,散步,饮茶,品尝美食的同时,处于一个古代的背景里。如果用现在的话讲,这感觉就像“穿越”了一样。我可以想象在一个蒙蒙细雨的下午,撑着花伞,穿着旗袍漫步在三坊七巷的各个商铺和书店会是多么的雅致、享受。

在福州我们还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长乐太平港,郑和纪念碑等意义重大的历史印记。福州对于中国近代史的重要性,就可以从在这块“福”地走出来的人物说起。

民族英雄林则徐,革命烈士林觉民,海军统领沈葆桢和女性建筑家林徽因是让我最记忆犹新的,也是在谱写中国近代史里让我觉得较为精彩的人物。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使中国不得不从乾隆年间就实行的闭关锁国的政策里,向世界敞开了大门。沈葆桢创办的北洋水师改善了中国海上的战斗力,也让清政府看清了中国与西方的差距。像林觉民一样为辛亥革命献出生命的烈士们提醒了我们,中国是因为他们才彻底推翻了近两千多年的封建主义制度。

而女建筑家林徽因则在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国徽设计和天安门英雄杯的设计。她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也没有忘了帮历史保留一片北京的古城墙。虽然未能如愿,我们却从她身上看到了她对工作的执着和对祖国的爱。 都说“福州自古出状元” ,我相信福州在未来会有更优秀的人士和事迹被我们知晓。我也期盼着他们能对未来的中国做出己所能为的贡献。

说完福州的历史和文化,该说说福州的经济了。在我认为,福州的经济,跟她的历史和文化是分不开的。福州和泉州自古就是中国有名的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通道。在这里中国的茶叶,丝绸得以走向世界也促进了中国与西方文化和信仰的交流。仅在泉州我们就参观了开元寺,穆斯林教堂等文化意义重大的历史印记。在福州师范大学上完有关海丝的课程之后 发现福州是这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这意味着福州经济以后可能会发展的更好,更可能走向国际,让更多外国朋友知道这个繁荣的古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从明朝就流传下来的诗句。这次福州之旅,把我在书里和杂志里面收获的知识都变得更形象,更现实,也更加加深了我对福州的印象。以后跟澳洲小伙伴说到中国的时候就可以不用总说北京呀,上海呀,广州等城市了。可以加上福州这个比北京更具有古城韵味,比上海更接地气,比广州更具有地域文化的城市了。在最后,想说很感谢这次福州之旅,让我看到了更全面的中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