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欣赏:重访

    2016-03-28 08:5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作者:新西兰奥克兰树人中文学校

回乡,重访故地,重访母校,重访原单位,成了首要之事。重访之前,旧貌早以根深蒂固,于是想像,于是猜测,于是激动不已。故乡的冬日,总是灰蒙蒙的,湿冷湿冷,以为自己早已适应,可不曾想,竟敌不过败下阵来,全身酸疼,只好闭门休养。

前几日,老同学安排了一次重游母校的活动,先访老校园,再探新校区。老校园在长安山,沿坡而行,竟寻不到当年的痕迹,没了当年的味儿,我很是感叹,往里走,几座青砖房让我驻足,青砖永不过时,那留下的便是历史,当年的宿舍早已被新宿舍取代,现在的宿舍更人性化了,幸福的大学生。转了一圈,感叹了一路,时过境迁,古迹慢慢地在消亡,百年的老校,已没了古韵,呜乎哀哉!

新校区在城外,占地面积颇大,建筑蛮漂亮的,校内有一潭湖水,两岸绿树成行,井然有序。留校的老同学当起了向导,对学校如数家珍,兴奋不已,滔滔不绝,这情绪也感染了我,于是老同学中便分起了两派,亲老校园派,喜新校区派,一路各抒己见,颇为热烈。这时向导同学指着不远处的一个球体雕塑,上用小篆写了“百年宝球”四个字,阐开了话匣,我们听他一番解说,好奇心顿增,于是快步来到球体雕塑旁,一行碑文映入眼帘,让我们惊叹与感慨万千,原来这碑文上写着,待2107年建此宝球100年,开启石碑,看看当年放进的东西。真是一个大胆而奇特的想法,我很想知道,里面究竟放了啥?虽无从知晓,但后人却能知晓百年前的人事与社会,不能不说是学校的一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