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欣赏:我绿色的故乡(二)——家乡的小吃

    2016-03-25 17:3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美食美味,色香扑面,飘荡在心头的是那家乡菜。

离乡久了,记忆中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浸着情,在脑海中成了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而谈起家乡的小吃,顿觉口齿生津,心,暖暖的。如数家珍,细细道来,爱乡之情,毫无掩饰。我对家乡的小吃,总也抹不掉的就是锅边糊,扁肉拌面,炸芋粿和炸蛎饼,一想到此,口便生津,欲罢不能。

先说说锅边糊:我总爱站在锅边,观看锅边是怎样生成的,支一口大锅,从旁边烧着的骨头汤的锅里舀了一些高汤,放了些虾米,火旺旺的,汤滚着,用小茶缸舀了半缸的米浆,沿边浇了一圈,顿时起了层薄薄的片,白白的如纸般,用铲子喳喳铲入锅中,片成了卷儿,在锅中跳来跳去,如朵朵雪花,而后洒上葱段,盛出一碗,青色小葱漂在上面,香味扑鼻,来根油条,美美的早餐,那叫个带劲儿!午餐便是扁肉拌面,面极普通,妙在包扁肉,到店里,就喜欢观看师傅大妈的制作,扁肉皮薄而大,方方正正,大妈用一根小木片或竹片,在碗中沾一点肉末,双手捏皮,面皮长而飘逸,如长尾金鱼在汤里漂来荡去。拌面就着扁肉,那小肚皮,定被撑得滚圆滚圆,实实在在的午餐。

炸芋粿和炸蛎饼是我小时候出游时必带的食物。芋粿成三角形,一入油锅,哧哧的油声真是好听,不久金黄的皮便裹住了白胖胖的身子。蛎饼是圆的,也是用米浆,放一粒生蠔在其中,顿觉味不同,那海产的鲜味,足以让你流连忘返,停不住口。家乡临海,生蠔也就不是什么稀罕之物,管你吃个够。

家乡的小吃是我永久的念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