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举办“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比赛难能可贵

    2016-03-22 10:3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东南网3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柳丹 夏芳)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福州晚报主办,东南网、闽侨网承办的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活动自去年12月底启动以来,受到海外侨胞、华文学校和华裔中小学生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参赛作品正陆续从全球各地汇聚到大赛投稿邮箱。

一位长期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几十年来海外华人移民不断增加,海外华裔子女的中文教育问题愈发凸显。从文化归属感与未来经济发展各方面考虑,海外华侨华人大都希望子女的中文水平与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都能保有一定水准。可是由于缺少语言环境,华裔子女普遍存在听说能力不足,不能有效阅读、写作,对中国文化比较隔膜的情况。他表示,开展“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这样的活动实属难能可贵,能提供给身处海外的孩子们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接触灿烂中华文化,相互学习借鉴提升中文写作水平的机会和平台。

美国匹兹堡中华文化中心对本次比赛十分支持,中心董事长许冠光表示:祖国一向是海外华人的后盾,我们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离不开祖国同胞的支持和帮助。本次的“印象福州”征文大赛,我们非常愿意参与。

据了解,美国匹兹堡有五所中文学校和多家中国绘画学习班,有一大批适合比赛规定年龄的华人学生,其中不乏福州子弟。学生们反映,有这样一个检验他们学习成绩的机会,十分难得。目前他们已经投入到参赛的准备当中,很快会有优秀作品亮相。

目前,美国、英国、德国、巴西、希腊、西班牙、新西兰、新加坡、文莱、印尼等多所华文学校已在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得到了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会、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等多个海外侨社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除了大赛主办方规定的奖项外,他们还将对得奖的学生以及指导老师给予额外奖励。

福州市外侨办公室副主任张素燕表示,目前已经联系了全球各地120多个侨团及华文学校,得到了各界侨胞的大力支持,福州市外侨办也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持续推进中。“本次留根工程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会把本次活动做好做大,同时感谢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据悉,主办方还专门整理了福州著名景点图片、视频以及楹联提供给参赛学生作为创作参考。大家可以登陆印象福州征文活动官网:http://yxfz.fjsen.com查看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