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让华侨华人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使者

    2016-03-04 14:54:45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夏芳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召开之际,在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府参事、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树声准备好了提案,建议发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使者。

郝树声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都是本次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关系到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决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量华侨华人具有很大的优势与能量,应该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使者。郝树声在提案中指出,首先,海外华侨华人是其住在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使者。长期的侨居生活,使他们融入了住在国生活的方方面面,通晓住在国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和法律,熟悉住在国民众的社会习俗、生活方式,掌握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态和需求,积累了中华文化与住在国文化相互融合的经验。通过他们将加深中国人民与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中国新一轮开放。

其次,海外华侨华人也是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使者。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同根、同宗,不仅通晓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更可贵的是他们大多能够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介中华文化。目前海外有华文学校近2万所,教师达数十万,接受华文教育的学生数百万,有效地传播着中华文化。此外,通过他们向国外传媒、学界、民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客观地介绍中国,解读“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通、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础平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中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与世界经济社会深度接轨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已经取得巨大经济成就,他们有广泛的政、商人脉,拥有与住在国各界良好的沟通渠道,拥有雄厚的产业实力和全球化生产营销网络。他们本身就具有融通中外的民间外交优势。

为此,建议由国务院相关部门出面,与沿线国家华侨领袖、侨界代表沟通,除了邀请他们参加2+x专题会议的相关活动外,还应当根据华侨华人的优势与特点设计专门活动,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赵万山 郭兰英 赵卿)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