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组织工作综述:服务大局 聚焦主业

    2016-02-26 16:47:5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夏芳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干部选拔任用到教育管理,从基层党建到人才工作……2015年,我市组织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改革创新,精准施策,为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福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专题教育:真抓实干 真改实改

春节前,市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常委们也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相互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还对征求到的3方面42条意见建议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项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让群众看到真改实改的决心。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去年年初以来,我市立足省会城市特点,突出以“一学二活动三看六整治”为内容的“1236”载体为主线,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专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发挥了带学促学作用;各级各部门高质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市委专门编发《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马上就办”的论述摘编》,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廓清了模糊认识和思想困惑,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拧紧了思想“总开关”。大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逐项对照“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清单,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人到岗到责。

专题教育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补钙”“加油”,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取得了实效,为建设现代化新福州提供了强大力量。

党建改革:为官不为 下课问责

去年下半年,鼓山大桥绿化带被偷卸渣土,因发现后未及时报告情况,媒体曝光后又未立即加强巡查采取措施,履职不到位,5名相关领导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我市整肃“为官不为”、倒逼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我市将从严治党思想贯穿改革全过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一体推进,着眼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福州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福州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规划(2015—2020年)》,明确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整体框架。

——注重改革制度,2015年共出台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意见》《海西引智试验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等14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文件。

——重视破解难题,在整肃“为官不为”方面,梳理了六大类30种“不为”情形以及5道问责程序和7项问责措施,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局面。

——注重举措落实,坚持一手抓改革举措出台、一手抓出台制度落地实施,各地各部门能够认真落实改革措施,改革制度效应正逐步显现。整肃为官不为《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全市共处理“为官不为”274人次(单位),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干部选拔:选贤任能 风正气顺

去年下半年,通过层层选拔选聘的5名自贸区中层干部和10名国企副职正式走马上任。

“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选聘方式,打破常规,任人唯贤,大家心服口服,也让有能力的干部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这是参与选拔的一名落选干部的心里话。

去年,我市首次以“创新选人方式、扩大选人视野、选优用好干部”为原则,以“组织推荐、能力测试、实地调研、座谈研讨、适岗分析”五大举措为配套,选拔出5名自贸区中层干部、选聘出10名国企副职,形成了一套相互印证、规范完备、富有成效的系统化选人新机制,树立了用好办法选出好干部的良好导向。

在干部选拔中,我市坚持好干部标准、“四有”和“四个人”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福州选贤任能。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问题,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改进选人用人方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在选贤任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共有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4人入选省特支人才和优秀人才,14人(团队)入选省“百人计划”,入选数量均位列全省各设区市前列;深化榕台人才交流合作,筹建榕台人才交流协会,在全省率先开展台湾地区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教育管理:改革创新 加强监督

去年11月18日,福州人民会堂座无虚席,在当天举行的第二期“左海大讲堂”中,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梁春晓为我市机关干部和企业界代表等1000多人,全面深入地阐述了电子商务发展与“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内容。

“左海大讲堂”于去年7月正式开讲,定位于打造我市领导干部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战略部署,研究福州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高端论坛,是我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我市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推动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创立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打造党性锻炼教育基地,全市广大干部思想信念教育、专业化培训明显加强。全年共培训各类干部2.2万人次。

在日常监督管理上,我市着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7+3”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干部选任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和“带病提拔”集中倒查,按要求完成超职数干部调整消化工作。深化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随机抽查核实179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面启动正科级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完善“一报告两评议”,并将其覆盖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所有有用人权的单位,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深化和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年共委托对19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10名,达52.6%。

基层党建:查述问评 全国先进

一年来,我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抓党建促脱贫,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年底,由我市组织、民政、农业等部门组成的明察暗访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深入全市基层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明察暗访,摸排基层组织工作实情。

除了“查”外,述、问、评等环节环环相扣,这种对基层党建的大考,既摸准了实情,又适时指导,让基层组织工作更扎实。“查述问评”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的做法,获评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台江区“党员诚信店”和福耀集团案例荣获“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案例。

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带头人”。去年,我市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推行村“两委”干部选举事宜全告知、信用农户推优、村民代表会议议定选举事项等做法,村主干“一肩挑”9项指标均高于上一届。持续深化提升“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实施,大力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纳入干部考察范围,430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扎实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市级重点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推行便民代办和民情工作一体化服务机制。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深化拓展“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举办各类培训班41期、培训2803人次,基层党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