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代表建言献策养老问题 推进星级管理和社会运作

    2016-02-19 18:31:3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夏芳

军门社区养老站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准备午餐。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文/摄)随着现代社会中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成为许多代表关注的热点。据福州市近期统计数据显示,福州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为98.1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75%。

[代表献策]

在社区打造

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分析]70%以上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同时近20%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自理功能障碍和认知功能障碍。按此推算,我省需要接受慢性病管理的老年人约378万人,需要接受护理康复的老年人约107万人。这迫切需要创新发展医养结合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程璇代表建议,各级政府要组织场地资源,提供模式落地所需要的场所;尽快推进医生多点执业、上门执业、护士上门护理、护理站建设等政策制定;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组成实施小组,协同推进模式落地;鼓励企业先试先行,带头发展;吸收有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的经营者进入社区医养结合的服务体系,塑造老人信得过的知名品牌,打造出连锁化、规模化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企业。

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应纳入公建配套项目

很多老年人更喜欢居家养老的方式。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建和完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35个,实现五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覆盖,但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经费不足、服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有待解决。

黄永凡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明确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建配套建设项目;二是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或村)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三是引导民营经济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