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大投入内河整治 三环内两年内消除臭水体

    2016-02-19 09:21: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夏芳

河道干净了、河水清了、河岸变靓了,沿河步道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近5年来,福州内河的改变有目共睹。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人为因素等,也有部分内河无法长效保持水质,因此没达到预期整治效果,还有部分内河由于资金问题还未启动整治。为了让福州内河的水更清、景更美,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议。

【代表建议】

彻底解决

向内河排放污水问题

福州城区共有107条内河,总长度达到244公里,汇水面积300平方公里,水资源得天独厚。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内河生态遭到破坏,水质污染日趋严重,内河逐渐从“生命之河”变为“生病之河”。

2011年至2015年,福州全面打响了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第一批纳入整治的75条内河中,建成截污管网90公里,改造沿河旧屋区150万平方米,新建沿河带状公园超200万平方米,形成滨河绿道84公里(含17公里自行车道)。

“虽然我市内河整治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刚整治不久的内河还会返浑返浊。”人大代表柯子亮说,究其原因是治理没有标本兼治,缺乏系统的规划整治。

柯子亮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内河沿线的雨污以及工业废水管道分离,并且做好清淤疏浚,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与雨水混排入内河的问题。

优化设计

提升河道自净能力

仓山代表团代表建议,可优化内河规划设计,提升河道自净能力。主要由市规划设计部门统筹做好河道规划设计,采取小流域生态治水模式,把内河沿线截污工作纳入片区或旧屋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与旧区改造、新区开发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此外,仓山区可结合城中村和旧屋区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参照连片环境整治的做法,突出重点,以畅通水道、形成河网为目标,优先安排相关内河整治。

南台岛片区

要安排专项清淤经费

人大代表提出,仓山区内河众多,整治起步晚,多数内河淤积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希望市里对仓山南台岛片区的内河清淤工作予以政策倾斜,针对片区内目前尚未启动整治的(包括已整治多年的内河)河道,能安排专门的资金进行清淤疏浚。

“南台岛片区需要尽快完善管网设施建设,杜绝污水入河。”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对仓山内河基础设施建设予以倾斜,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布局和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补水工程等建设。同时,优先开展已有的雨污分流改造,杜绝污水直排内河。目前根据排查,发现大量沿街商户、小区甚至生产企业将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造成污水通过雨水管流入内河。因此,雨污分流改造必须尽快启动。

【部门连线】

今年重点打造

流花溪及滨河绿带

市建委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河综合整治特别是水质的改善是一个系统而长期的工作。

“福州市始终将内河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不惜代价坚持开展,前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需要重点突破的难点在于水质的持续改善和内河生态的恢复。”这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开展内河整治工作,继续推进沿河旧屋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的新建和完善,继续打通仓山、晋安城乡接合部的淤塞河道并纳入正常管养。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国务院“水十条”的要求,今年福州将对城区水体开展全面普查,着重针对不达标的黑臭水体用两年时间开展专项治理,使三环以内区域两年内消除黑臭水体。同时,今年将重点打造流花溪及滨河绿带,为福州市民再添休闲新去处。(福州晚报记者组文/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