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提速 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共舞

    2016-02-17 08:34:0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夏芳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6日召开。 吴隆重 摄

人民网福州2月16日电(谢曦、吴隆重)记者从16日召开的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获悉,“十三五”规划期间,初步安排福州新区重点项目391项,年度计划投资约1600亿元,争取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用于加快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新区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据了解,上述的这些投资,将用于推进福州新区滨海大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二期、道庆洲大桥、马尾大桥、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江涵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及新区供电供水排水、生态环卫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消费等城市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还包括推动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城、福清湾、江阴湾等五大城市功能组团建设,启动海峡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等一批重大园区的建设。

在福州新区产业布局上,“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确保新区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推进新区产业布局调整,抓好中铝铝精深加工、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核建核电产业园、中东株机集团新能源等一批项目落地动建,加快推进京东方8.5代面板、聚酰胺一体化、恒申合纤、中景石化科技园、福清核电3号~6号机组等一批项目建设,抓紧引进一批符合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

在加快城市发展建设方面,福州的第一要务还在于顶层设计规划和机制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福州市将围绕“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认真开展“新区建设年”各项工作,抓紧推进《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的编制和相关报批工作。在体制机制运行上,努力实现经济管理扁平化、社会管理精细化、政府服务高效化。组建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设立若干投资平台,协调推进各片区开发建设。推进福州新区与平潭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形成政策共用、利益分享的互利共赢合作机制。

据了解,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后,2015年,对接新区产业项目200多项、总投资超2500亿元,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

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当天的会议听取审议了《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议案报告,对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

《草案》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严格遵循福州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坚持规划引领,凸显特色优势,强化产业支撑,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抓好新区规划编制实施、组团开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等具体工作,强化政策实施、项目建设、园区提升、要素资源等支撑保障,切实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坚持以人为本,秉持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支持和保护新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建立与新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各自的管理机构与相关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的关系,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深化闽东北五市一区协作、泛珠三角城市合作等,促进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联动发展。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强化大局意识,找准站位,主动对接融入新区建设,推动形成梯次分明、科学合理、快速高效的发展格局。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并提出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福州新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