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福建青年留学人员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6-01-31 19:2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芳

活动现场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夏芳)1月31日下午,由福建省委人才办、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指导,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筹备委员会发起的“首届中国福建青年留学人员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据悉,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青年归国人才峰会。全国人大常委、原福建省人大副主任林强,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福建省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厅留学人员管理中心主任杨朝辉,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秘书长陈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闽媒体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何明华对青年留学人员爱国爱乡、学成归来的积极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鼓励大家建立信心,用先进的知识储备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希望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成为青年留学人员的共同家园,让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成长,施展才华,成为贡献智慧的乐土。”

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到福建就业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已达6万多人。近几年每年到福建就业、创业的海归人数大约为1.2-1.5万名,其中大部分是硕士以上学历。

“这个青年留学人员协会就是为45岁以下留学归国人员服务的,目前已有近500名登记在册的预备会员(含港澳台),其中硕士学历及以上的海归达到六成,留学地区分布于美洲、欧洲、亚洲、澳洲的近20个国家。”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瑞士INUCE壹驰建筑事务所执行总监林汐表示,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的战略布局,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难得的机遇和优良的环境,青年留学生们更要抓住这一机遇,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筹备委员会公益教育部负责人石卉向记者透露,2016年,协会将整合高校与公益资源,持续开展“高校海归经历故事分享会”的公益活动。每两个月邀请5-7位海归导师走进福建高校,“零距离”与大学生一起互动、分享留学经历、创业故事等,改变现在部分大学生安于现状、缺乏朝气的心态,让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新福建发展建设中。

当前,福建正处于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期: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大国家战略在福建交汇叠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建新一轮跨越发展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焦点。

在这一背景下举办的本次论坛分为创业论坛、公益论坛、协会工作展望等环节,集聚了福建社会各界300名海归精英代表,以“探索海归公益理念,共践青年创业梦想”为主题,探索福建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为推动更多城市新生代力量参与到教育和公益队伍建言献策。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传媒官、法国巴黎大学国际政治硕士李梦亭,若可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运筹学硕士郑焘分别作了主旨为“如何将公益与教育结合推进城市新生代力量”和“当下经济形势中的闽籍海归创业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

留学人员代表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向与会者展示了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思想成果。与会者认为,论坛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次联谊交流、扩大友谊的高端平台,将引领优秀海归代表在福建省创新创业发展方向,为海归、企业和政府部门参与全球化竞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