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张家卿:我印象中的福州

    2016-01-20 14:45:25  来源:东南网 闽侨网    责任编辑:夏芳

图注:来自马来西亚的参赛作者张家卿

组别:少年组

征文作品:我印象中的福州

作者:张家卿(马来西亚)

福州,果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有福之州。在发展的过程中,没忘了把最为珍贵的文化、美食、语言和建筑物保留下来,让后代能有所认识并学习其中的美。这一次的寻根之旅真让我受益不浅。

昙石山的古文物、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说明了古人、现代人对学习和发展的心态,努力求上进的一颗心。中国,能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发展成世界的强国,靠的是一颗努力向上的新和不忘根的心态。

福州的美食,如福州鱼丸、锅边糊、米时、光饼、芋泥等等,真让我回味无穷,更值得一提的是福州的“夹菜光饼”。让我引以为傲的是,福州鱼丸、锅边糊、米时、夹菜光饼等小吃,都是我妈妈的拿手好菜。我以我家里仍然保留着福州的美食料理感到自豪。

福州话可说是我学习的第一个语言,可称为我的“母语”。虽然不是说的非常好,但来到中国福建福州,能与超市的工作人员以福州话沟通,算是合格了吧!

我的曾祖父、曾祖母是漂洋过海的福州人。那年大概是1938年。那年,我祖父18岁,他跟随曾祖父、曾祖母举家搬到了马来亚,也就是今日的马来西亚。祖父可算是读书的斯文人,以礼相待,彬彬有礼。今日来到福州,深深的体会到福州人以礼相待、彬彬有礼的待遇,更明白了祖父当年82高龄,仍然到福州来,看看他的故乡,见见他的故土,寻寻他的根。福州,是一个多么漂亮的地方,让我明白为什么祖父临终前还那么的记挂着这个地方。因为这里的人、事、物,是那么的美好!

游览三坊七巷,让我看见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用心和努力把古建筑物与文化给保留了下来。这也证明了中国人多么的珍惜和重视他们的根与文化。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根,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没有那个机会与缘分观看一部完整的闽剧。闽剧,是一门多么有韵味的文化艺术。小时候,祖父、祖母都爱看闽剧。可那闽剧,是远方亲戚从中国带来的闽剧DVD光碟,祖父、祖母都看得津津有味。今日看闽剧排练,才明白了闽剧的韵味。看来,这次回到马来西亚,得把那些闽剧DVD光碟拿出来,看上一遍了。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武夷山迷人的景色。登上天游峰,从上面看下来那九曲溪,那一幕美如画的景色,让我觉得登山的那些苦没白受。乘坐竹筏游九曲溪可以说是毕生难忘的经验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