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城门镇:融入福州新区奋发前行

    2016-01-14 10:42:41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夏芳

这里,社会经济综合发展强劲,一度跻身全省“百强镇”,中国“百强”乡镇,中国小乡镇企业“十强镇”行列。

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曾有“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荣华,仅近现代就诞生了民国海军上将陈绍宽、生物学家林传光博士、数学家陈景润院士、物理化学家梁敬魁院士、航天工程技术专家梁守磐院士等杰出人物。

这里便是地处福州南大门的仓山城门镇。借助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东风,古老的城门镇奋发前行,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生态新城镇正在加速崛起。

项目引领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城门镇5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机勃勃,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驱车沿着南江滨东大道前行,沿途各项建设正酣。驻足福厦铁路桥南桥头,100多亩生态公园里已经绿树成荫,沙滩、儿童游乐设施、景观阳台等相映成趣,十分美观。再转向梁厝村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经过一年的建设,歌剧院、音乐厅和多功能戏剧厅区域已正式开启地面施工模式。

近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城门镇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核心,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招商战略,不断提升软环境,助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以服务业为例,除了正在建设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目前,三江口旅游文化城“水世界”项目已经建成投用。此外,总部经济樟岚总部基地和东扩企业3号安置地建设也正在提速。

城市建设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离不开征迁保障。围绕自贸区、福州新区等建设,该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完善责任机制,打通一个又一个的关键节点。仅今年,该镇就完成了15个扫尾、攻坚清盘项目,截至目前,南江滨生态公园、清富D地块、残疾人康复中心、环站新城、红星世博家居广场、三江口高级中学配套道路、潘墩一二期、螺城路、环岛路、永南中学安置地、连坂河、三江路、黄山二期保障房等项目皆完成征迁工作。

在引进大项目、做好征迁工作的同时,该镇还加快茉莉花生态观光园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提升特色现代农业综合实力。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等方式转型升级,整合现有高污染、低产能工业用地和闲杂地,加快实施会展周边汽车走廊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围绕强实体、促转型、增效益,该镇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主动作为 生态乡镇面貌一新

家住永南佳园的何老伯发现,今年家门口的面貌提升了不少,沿着福峡路、永南路往火车南站走去,沿途违建少了、绿化多了,工地外古色古香的围墙,犹如一幅婉约的江南山水画引人入胜……

在城门镇,面貌焕然一新的不只福峡路、永南路沿线。继去年顺利通过“省级生态镇”验收后,今年,区镇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生态乡镇建设,营造宜居生态环境。

除了对部分小街巷进行改造,完善镇村道路网建设外,该镇还拆除违建21.7万平方米,查扣渣土车143辆,取缔流动摊点、大排档237次处,拆除户外广告896面。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至33平方米。加大非法污染企业整治,全力淘汰污染和落后产能企业,关停取缔非法污染企业8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25家。从垃圾清理、禽畜转移、围墙建设方面加强水源保护区整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乡镇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今年该镇联合仓山区人社局多次开展“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招聘会,累计送去3000多个适合被征地农民的岗位,并向被征地农民提供政策解读、小额贷款担保等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在现有23所学校的基础上,该镇今年还投入45万元完善学校布局配套,包括黄山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增加潘墩小学安保,添置永南幼儿园教学设备等,不断提升教育环境,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镇约3.4万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超1.1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领取养老金。

四大区域联动发展

融入新区

“当前,城门镇正面临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三大机遇。”城门镇党委书记刘金奖告诉记者,借助政策东风,该镇将认真落实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城门。

“十三五”期间,城门镇将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体系,明确四大区域的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重点,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格局,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

按照该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心镇区将结合福峡路拓宽改造,在道路节点规划布局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传统商贸行业档次和水平,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服务配套、文明有序的现代化综合性新城区;林浦片区将以海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为核心,规划建设高档商务酒店等设施,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发挥林浦风貌区旅游特色,推动城门旅游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江口片区将依托三面临江、交通便捷的优势,以“华夏世纪园”高尚住宅区为核心,打造新区建设新亮点,推进城市新区向纵深拓展,建成集总部经济、商业服务、居住、历史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南站片区将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火车南站和海峡西岸国际物流商贸城为核心,配套建设广场区、市政配套区、商业开发区和仓储物流区,建成集商业服务、居住、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回首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雄踞福州南大门的古镇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家铭 王玉萍/文 俞松/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