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蛹成蝶 新琅岐迈入“绿金时代”

    2016-01-14 10:41:5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夏芳

总部经济、旅游经济、现代农业、对台经济等成为琅岐“十三五”发展关键词

【福州晚报讯】 琅岐地处闽江入海口,拥有约6万亩建设可利用土地,开发潜力得天独厚,已成福州新区建设的热土。作为马尾新城建设的主战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及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一部分,眼下,琅岐正立足于自身生态及区域优势,努力培育总部经济、旅游经济、现代农业、对台经济等特色产业,不断向绿色新兴产业掘金,力争在“十三五”完成从“蛹”到“蝶”的突变。

完善基础配套,引来发展活水

琅岐自然环境优越,可开发土地较多,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人气,琅岐镇党委书记余广暖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归咎于缺乏良好的基础配套支撑。

留不住人谈何发展,解决的方式很简单,就是“缺什么就补什么”。围绕发展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的定位,“十三五”期间,琅岐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破解在交通、供水、教育、医疗等方面配套落后的问题。

交通方面,琅岐环岛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作为琅岐岛今后的主路网,“十三五”期间,琅岐环岛路与雁行江主干道将使琅岐全岛形成一个环路,打通全岛交通干线;医疗方面,琅岐医院将于明年投用,未来几年更有计划动建“海西骨科医院”,实现两岸医疗合作;老百姓抱怨最多的供水问题,也会随着琅岐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完工,满足岛上未来10年的用水需求。

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农业品牌

开足马力搞基建,破土造城留住人,但想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好的产业。

“琅岐最大特色就是极其优良的自然条件。”余广暖认为,琅岐农业用地面积达1.3万亩,葡萄瓜果等远近闻名,因此,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塑造专属琅岐的精品农业品牌,重质而非量,是琅岐农业“十三五”期间的主攻方向。

目前,譬如“琅岐蟳”地理标志已申报成功,全市首个水产养殖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也于去年落户琅岐,这些成果不仅打响了琅岐农业品牌,也为百姓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入。目前,仅琅岐蟳养殖面积就超过100公顷,年产值超5000万元,活了经济,富了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琅岐正加强闽台农业合作,带动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6年,台湾农业协会将与琅岐合作,种植台湾独有的火龙果品种,琅岐也成为该品种的大陆唯一种植点。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琅岐将努力促进农业特色产业与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独具品位的依山、傍水、沿江、滨海休闲农业产业带。除此之外,琅岐还将积极引入新兴产业,增强经济支撑,引入符合琅岐定位的服务、高新等产业,以产城融合模式发展琅岐。

开发总部经济,打好“对台牌”

琅岐环境优美,未来交通便利,十分适合发展总部经济。在纳入福州新区建设的12项琅岐项目中,企业总部综合开发项目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项目投资15.66亿元,计划建设11座企业总部大楼,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琅岐旅游产业也将获得大发展,如怀德度假村项目、游艇码头项目、文化旅游综合体、海峡国际峰会等一批重大项目将于“十三五”期间落地建成。

琅岐还计划做好对台文章,通过把握台湾地区最新产业转移机遇,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形成琅岐独特的对台经济。“十三五”期间,琅岐将大力推进琅岐对台客运码头等对台园区发展,形成产业对接集中区,并积极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海峡西岸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等。

(陈敏灵 王彦/文 池远/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