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四区叠加”机遇千载难逢 增强实力激发活力再出发

    2016-01-13 10:17: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夏芳

林文瑾

201 5年,全国上下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尚未缓解。面对挑战,福州市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把握机遇,科学应对,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迎来千载难逢的“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个国家战略叠加,福州实现“弯道超车”机遇前所未有,前景可期。

龙头引领,“实力福州”再上新台阶。201 5年,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加上原有的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4个千亿产业,全市千亿产业将增至5个。

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首届全国青运会、海丝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多项大型展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展现了福州的实力、活力,也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2016年,福州市委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福州将紧抓“四区叠加”战略机遇,放大叠加效应,努力在新起点上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

2015,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获批设立

2015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福州市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积极适应新常态,打出一系列稳增长增效益的“组合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向好势头。

强化政策帮扶。福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政策红利。

强化投资拉动。突出城市公用设施、水利、公路水路、城乡电网、美丽乡村等十大重点领域投资,加大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推进一批“十三五”规划项目提前实施,加快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2015年,福州发展最为亮眼的是:8月30日,福州新区顺利获批,成为全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发展由此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福州市坚持“边批边建、以建促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加快新区建设步伐,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了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3个方面、36项具体支持政策。

突出规划引领。紧紧围绕新区战略定位、独特优势,编制完成《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产业、交通等30项专项规划、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工作加快推进。

突出项目带动。确定新区重大项目523项、总投资1.2万亿元,去年1-11月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49.76亿元,占年度计划101%。去年10月11日,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开工。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大型产业项目,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2015年底,福州组团赴港澳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举办两场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推介会,对接合作项目75项、总投资1014亿元。

着力先行先试。福州创新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研究出台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设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积极推行“5+X”审批会商机制,推进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动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

此外,福州同步加快推进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推出了5批49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在全国首创的有15项。

2016,福州新区建设年

新福州发展大幕开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还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福州发展怎么抓、抓什么?

1月5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福州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研判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放大“四区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增添发展动力,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

福州市提出,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一要坚持“双侧”发力,打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组合拳,推动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二要坚持“双量”并重,巩固做优存量基本盘,培育新增长点扩大增量,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三要坚持“双创”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创新为经济发展增强动力;四要坚持“双区”突破,加快福州新区和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步伐,打造带动全市发展的新引擎;五要坚持“双优”共进,突出民生优先、生态优先,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共建共享有福之州。

2016年,福州市委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以此为引领,全力打造省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福州将集中全市力量,全面掀起新区开发建设的新热潮,争取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确保新区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目前,福州市正在新区范围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滨海大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轨道交通6号线、道庆洲大桥、江涵大桥、马尾大桥、环南台岛休闲路等重大交通设施以及供水排水、能源保障、生态环卫等建设,增强新区承载能力。

产业是福州新区、现代化新福州建设的最重要支撑。福州将积极推进产业重新布局调整,打造临空经济区、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区、江阴工业集中区等一批重大园区;抓好中铝铝精深加工、中车株机集团新能源等一批项目落地动建,加快推进京东方8.5代面板、聚酰胺一体化、恒申合纤等一批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福州市将紧扣“有效”二字,着力从供给、生产端入手,找准和把握增加供给、扩大需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投资的有效性提振经济活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福州市提出,2016年,地铁1号线要实现全线贯通,加快建设地铁2号线,争取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开工建设城区北向第二通道、福马路提升改造、西岭互通铜盘接线工程等项目。动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推进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洋里大型环卫综合设施等项目。

此外,福州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坚定实施工业优先、服务业倍增两大战略,推动存量做强与增量做大相结合、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相协同、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相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升级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