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东介绍

    2016-01-13 10:0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芳

张文东

美籍华人张文东先生原籍福州,1956年出生,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88年毕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后又进修于清华美院书法研究生班。出国前任职于福州市教育局。

张文东早年师从八闽巨匠沈觐寿先生, 由唐楷入手,于褚遂良、颜真卿用功最深,后遍学历代经典,其行草得益于颜鲁公、孙过庭、米南宫、王觉斯诸家,所作小字气韵清新雅逸,不事雕琢,饶有书卷之气。大字及榜书骨力洞达,体势开张。80年代曾获全国工会书法比赛一等奖。近年在福建省画院,美国纽约孔子展厅等地多次举办大型个人书法展,得到海内外朋友的欢迎。其扎实的功力及儒雅从容的风貌赢得海内外朋友的欢迎,其作品被美国国会大厦、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收藏。

上世纪90年代,张文东先生移居美国,笔墨耕耘不辍,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心尽力,2000年参与创办了“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 协会会员遍布世界各地,成为纽约地区最大、最有名气的文化社团。协会不仅经常参加世界各地书法展出,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水平,还接待了不少华人名流、学术团体。每年都在纽约举办两次世界各地闽籍书画家作品展。张文东先生担任美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 并先后任教于Rutger大学,Edison中文学校教授书法,开设书法讲座,为推广中国文化不遗余力。09年,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清赴美考察访问,对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张文东先生代表福建同乡会现场书写“观远”二字,赠送朱副部长。今年2月,张先生代表美国同乡会和美国福建书画协会书写大幅作品16个字的福建精神赠送在美国访问的苏树林省长。这两年,张先生在福州主办多场以笔墨家园为主题的书画展,2010年5-18在福建画院举办张文东个人书法展,并于2011年2月在纽约巡回展出,2011年在福州花院举办纽约、台北、福州三地20名家名书画家笔墨家园-相聚海西作品展,2011年10月在福州画院举办旅美画家张立君-----笔墨家园--在水一方大型个人画展,2012年1月在福州画院举办周景洛----笔墨家园-文墨春秋个人书法展,2012年2月在三坊七巷举办笔墨家园书院新春书法展。

张文东先生还是著名的书法教育家。他在美国独创的“三个月书法速成班”,通过多年的实践不仅得到国际及国内多位书法大师们的认可,在清华美院研修期间还得到多位名家的肯定和好评。这种教学法以高效快速为最大亮点,能将零基础的学生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通过系统的教学使其快速迈进书法行家门槛。让每个学员不仅能写一手好字,还能独立创作一批高质量的作品。这种方法大大激发了一大批国内外书法爱好者们的兴趣,约有数百位国内外学生受益,而这些学员作品又能在世界各地展出,推动了中国传统书法的发展。因此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2010年颁发华人优秀教育家嘉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