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畲山畲民说对歌

    2015-12-15 11:36:10  来源:方志委    责任编辑:夏芳

晋安区的日溪乡和宦溪镇,聚居有2000人左右的畲族居民,主要分布在日溪乡的山秀园、东坪、南峰、党洋、日溪、点洋、梓山和宦溪镇的黄土岗、峨嵋等村,其中山秀园、东坪和黄土岗等是百分百的畲族民族村。其地山峦起伏,称“畲山”。历史上因为交通闭塞,自有自己的文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对歌”。大型对歌多在传统节日或举行婚礼时举行,小规模的对歌则在山间、溪边、田头,随时举行。双方皆用畲民的语言和曲调对唱,互为问答,其乐无穷。畲族的曲调尖细高昂,可以传到很远的岭头山野。

畲歌对唱多即兴而为,张口成歌,对答如流,诙谐成趣。当一方答不上歌的时候,或者是唱错了,就算是“输”。“输”方受罚,不得反抗。因此平时要不断练习,不断积累知识,才能胸有成竹,成为“歌手”。解放后,对歌被搬上舞台,作为文艺轻骑兵的一个品种,受到各方面的重视。20世纪50年代,南峰村的畲民曾组织对歌宣传队,其节目《深山采矿》多次在农村文艺会演中获奖。l986年举办“端阳畲族赛歌会”,有20多对青年歌手登台对唱,热闹非常。

对歌的内容十分广泛,有的倾诉自己的喜乐和追求,有的歌唱劳动与丰收,有的抒发爱情,有的表现憎恨,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有。有一些歌词经过无数次的口头创作,已经约定俗成,成为传统的佳作。如《进山村》、《苦茶作籽叶青青》、《五更鸡叫》、《十手布》、《十间游娘》等,格调清新、语言简洁、感情丰富。歌词俗中存雅,雅俗共赏。如“上了山岭落了坡,摘把松毛二人坐”、“榕树开花花茫茫,榕树底下会情郎”、“翠竹青青在山湾,牡丹红红在山岗”、“有心交情来对歌,莫让歌路长青苔”、“对面一棵苦麦菜,年年开花郎过来”等,芬芳扑鼻,让人百听而不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