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雕塑大师屠国威旅意20载 融汇中西方艺术

    2015-12-14 10:40:41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夏芳

中国侨网太原12月13日电 题:台湾雕塑大师旅意20载 融汇中西方艺术

作者 胡健

临近开展前,台湾人屠国威接到一通来自主办方的电话,邀请他参加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相比其他艺术家提前半年报名参展的规程,主办方算是给屠国威开了绿灯,而其在大陆雕塑界的声誉,也不言而喻。

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史博士、国际知名艺术评论家徐小虎曾这样评价屠国威,“他的作品在东方,甚至在西方雕塑史中都是前无古人的,他的原创性跨越了文化的界限。”类似的褒奖还曾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单增口中说出,“他对现代雕塑语言的使用干净纯正,填补了大陆现代雕塑研究的空白。”

在“双年展”期间,屠国威带着他于2015年新创作的三件作品亮相太原,分别是《峰谷》、《崭露头角》和《契合》。三件作品均用一整块玉石雕刻而成,有别于传统玉雕的华美大气,屠国威的作品看起来极为简单。他常用16个字形容其作品:见微现微,现微见微,微见微现,微现微见。

1947年,屠国威出生于台湾一个艺术世家,9岁便进入私人画室学习西画。此后进入台湾地区第一所专门的美术学院,并在李梅树教授的指导下研习当地寺庙雕刻师的技艺。1971年,24岁的屠国威接受佛光山星云大师的聘用,担任“净土世界主题公园”的主设计师。在地下,屠国威创造出一个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巨型洞窟,里面供奉着数尊佛陀和尊者。

在这之后,屠国威远赴意大利托斯卡纳深造,这一待就是20年。在意期间,屠国威摒弃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传统裸像雕刻,而是借用大理石来表现人体的柔软与温暖。他所创作的“参契系”着以展现女性局部来表现人体之美。徐小虎认为,屠国威在这个领域里,打破了华人传统雕刻的认知范畴。

屠国威谈到对艺术的认知时说,中国文化就像铜板的两面,一面是“相”,一面是“像”。“我一直在寻找‘相’的呈现,不是像不像而已,所谓‘相’就是心灵深处的思想文化体现。我希望我的作品呈现一个意念表达,能像汉字一样深奥,它应该更多的指向精神性。”

1988年,屠国威获得意大利佛罗伦萨缪斯学院的院士头衔。四年后,他为台湾高雄创作和平纪念碑,使其在台湾艺术领域颇具威望。随着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屠国威每年需要往来大陆四五次,形成意大利、大陆和台湾三点一线的生活。

目前,年近七旬的屠国威在云南瑞丽成立了工作室,从那里购买原生玉石,就地创作,他的作品也常受到海内外玉石收藏者的青睐。屠国威说,再过几个月会在台湾有场个人作品展,期间会邀请很多大陆雕塑界的专家学者前去,一同探讨两岸雕塑领域的未来前景。

“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于12日在山西太原开幕,该展呈现了近年来中国雕塑领域的最高水平。美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93名艺术家的310件(组)最新雕塑作品一同亮相。(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