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深沪九旬阿婆自学剪纸六十年 一纸一刀出精彩

    2015-12-07 09:40: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自学剪纸六十年 一纸一刀出精彩

阿婆展示剪纸作品

本报讯 (记者 王丽虹 文/图)在晋江深沪镇后山社区,有位九旬阿婆叫蔡碧珍。她自学剪纸60余年,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无需草稿就能剪出各种生动的花草动物,自己设计的花样多达600多种,今年还被聘为晋江市剪纸协会的永久顾问,是协会里年龄最大的剪纸爱好者。

近日,记者来到蔡阿婆家,她正坐在屋外晒太阳。虽已95岁高龄,但老人依然耳聪目明,身体硬朗。说起剪纸,她当场露了一手。只见她一手拿剪刀,一手拿红纸,无比娴熟地剪了开来,不过几分钟,一张漂亮的窗花剪纸就成型了。看到蔡阿婆在剪纸,周围邻里纷纷聚过来观看。“阿婆剪纸很厉害,什么花样都能剪。”“以前村里不管谁家有需要,都来拜托她帮忙剪纸,剪得很好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起蔡阿婆的好手艺。

“现在年纪大了,以前速度更快呢,什么复杂的花样都难不倒我。”蔡阿婆笑着说,现在记忆力没有以前好,一些较复杂的图案记不得了,有时候突然想起某种图案,就会立即拿起剪刀和纸剪起来。她翻开一本10年前创作的剪纸作品册,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图案:蝴蝶、龟鹿、红桃、花蕊、鱼儿……这些剪纸的构图四方对称,放射性排列,一圈套一圈,花纹粗细不一但相间有序,十分精致。

蔡阿婆的孙子陈晓军说,奶奶30多岁开始剪纸,都是自己琢磨着学。最初奶奶是帮人剪“囍”字或“福”字,后来越来越喜欢剪纸这门艺术,就自己设计了很多图案,剪纸作品也越来越多,她都将剪好的作品送给亲戚朋友。渐渐地,邻里都知道她会剪纸,谁家有喜事了,都会买来红纸找她帮忙剪,她每次都无偿效劳。奶奶7个儿女的婚嫁剪纸也都是她精心制作的。

“晋江市剪纸协会打算将奶奶一些剪纸编辑成作品集。”陈晓军表示,虽然奶奶的子女们没人学会剪纸这门艺术,但奶奶的剪纸作品他们都精心地保存在相册中,每当翻看这些剪纸总是能勾起很多回忆,他为奶奶感到自豪。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