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耄耋老翁会使“姑娘槌”讲究手脚同步共108招

    2015-12-07 09:4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漳州12月5日讯(通讯员 张艺生 文/图)笔者自小听说老家东山县樟塘村有一门武功绝学,叫做“姑娘槌”,前些日子,采访樟塘村八十五岁老人张进木,目睹了张氏祖传武术的精妙。

在张进木家的天井里,只见老人手舞六尺长槌,刺、按、压、撩,出箭如风、收槌盘龙、伏地似虎,攻守转换迅捷,握掠出箭、凤摆尾、回马枪、倒跳、趴地虎......每招每式都是杀气腾腾,让人心生畏惧。“年轻时我经常练习,这一握粗的槌子用力一抖,槌尾都会打转。”说起姑娘槌张进木老人神采飞扬,“以前邻村习武之人过来切磋,就从没人能赢过咱村姑娘槌。”

樟塘村的姑娘槌有基本功、二十八秀、十六秀、六耳、五梅花、打阵雷、对打、大川等套路共108招。讲究手脚同步、灵活迅捷,“出不尽箭,收无完槌”攻防转换速度极快。“闪身出箭”让人防不甚防,“回马枪”又让人摸不着头脑,常能在对打中迅速抓住对方的破绽,一招制敌。“这本是一套枪法,是战场上杀敌用的,由于枪法厉害,姑娘槌以前一直只传本村男丁。”老人说。

听张进木老人介绍,樟塘姑娘槌是从宋朝杨家枪法演变来的,相传得到杨家姑娘传授,因此取名“姑娘槌”。是否从杨家枪演变而来已无法考证,但说它是枪法却颇有道理:一是樟塘姑娘槌长六尺,比普通棍棒更长。二是槌尾削尖,随时可以装上枪头当枪使,这和传统棍棒有很大区别。三是姑娘槌擅长击刺,少有扫劈招式,更像枪法。

说起樟塘姑娘槌的来历,还有一段传奇故事。清康熙年间,有十八位好汉逃难到闽南一带。其中一位好汉(姓名不详)躲在云霄陈岱开武馆,因徒弟傲慢不敬,不愿尽心教授,徒弟们怀恨在心,便设计谋害。有一次,师傅从外面回来,小徒弟端了一盘水给师傅洗脸,另四个徒弟趁师傅不备一起用棒攻击,却见师傅将湿毛巾用力一甩便生生将四条棒子缠住。端水的小徒弟扔了脸盘,也操一条棒子刺来,师傅侧身一闪,一口咬住棒尾,徒弟们一见形势不妙,赶紧溜走了。这位好汉不得不离开陈岱,投靠在樟塘村避难的好友刘成道。后来经刘成道帮助,在樟塘村开武馆授徒,传下了姑娘槌。因这位师傅武功高强,授徒有方,深得樟塘人爱戴,村民人人都尊称他为“师傅公”,名字倒失传了。

相传,“师傅公”早先在陈岱吃过亏,开始也是不敢尽传枪法精妙的。有一夜,邻村东沈演戏,师傅带了众徒弟去看戏,只有为人最谦和善良的小徒弟在武馆看门。半夜,师徒们回来,听到武馆内枪棒声不绝于耳,从门缝里看到小徒弟以板凳为马,一根槌子使得出神入化,一位身穿白袍的仙姑则在一旁指导。听到外面动静仙姑便不见了,师徒们都万分惊讶,小徒弟却什么也不肯说。师傅知道是仙姑显灵了,又见樟塘村民风淳朴,大家都对他赤诚相待,就把毕身所学尽数教给了众徒弟。樟塘姑娘槌在东山岛颇负盛名。清朝末年,云霄陈岱有一个贼首陈乌,人称“贼乌”,高大彪悍,武艺高强,经常带领贼众渡海到东山岛来抢掠。有一天夜间,贼乌带贼众到樟塘村来抢掠,恰遇青年武师张阿貌轮值守夜,双方在村外相遇,势成对峙。那贼乌比张阿貌高过一个头,身边又带着一帮人,心想把眼前这个青年人打发了还不是易如反掌。没想到双方一动手,却见张阿貌一条棒槌使展开来,前出箭、后回马、左刺、右挑,犹如一堵风雨不入的墙,硬是把一伙贼众挡在村外。直到天亮,村里人闻讯赶来,贼人不得不铩羽而逃,从此再也不敢踏进樟塘村一步。樟塘姑娘槌因此名扬东山岛,张阿貌也成了名人,被载入《东山县志》民国稿本。

打完一套枪法,老人停了下来,胸脯起伏,气喘急促。“唉,老了!”老人叹了一口气。老人十八岁练武,不久,东山岛解放,治安好转,年轻人就不再练武了,本村会使姑娘槌的老人渐渐离世,就只剩下他一人会这套枪法了。“现在练得少了,为了不使枪法遗忘,我夜里躺在床上会一遍遍回忆这108招式的顺序、要领。”说到枪法前景,老人一脸忧虑:“年轻人怕吃苦,都不愿花心思学,我只好将108步枪法拍成照片,自己编了一本《樟塘姑娘槌(杨家枪)谱》,希望后人能传下去,莫让枪法失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